11.04.2013

Termoelektro公司的塞爾維亞員工與烏拉圭的「Montes del plata」公司陷入爭議案


serb
Termoelektro公司將它們一批賽爾維亞員工輾轉經過幾個中介公司,接下奧地利Kresta(在中介過程中使用Felvok的公司名稱)公 司的外包建案,這些員工之後被送到烏拉圭的「Montes de Plata」公司去參與一個生產纖維素的大型工廠建廠工作。然而這些員工工作至今都尚未領到他們的工資(一名員工大概欠薪10,000美金)。他們的簽證 也有問題,當時公司只為他們辦理旅遊簽證而不是工作簽證,而旅遊簽證的時效早已過期。過期之後工人必須支付烏拉圭政府一天20美金的罰款。到目前為止每個 工人已經累積到700美金的罰款。爭議案發生的同時,工人本來分別暫住在兩個不同的工廠營區內,但現在資方也意圖將他們趕出營區之外,之前發給工人的通行 證已經被公司封鎖,工人們無法再進入廠內的營區。工人身上不但沒錢,吃得沒有著落,現在也沒有辦法返回塞爾維亞。ASI開始介入此爭議案,他們聯絡上工人,並展開行動聲援這些工人的處境。


工人決定透過住在烏拉圭的西班牙全勞連工會會員的幫助下遷移到Montevideo區,在Montevideo中央廣場的烏拉圭勞動部前抗議,並展 開絕食行動。就在各國聯盟工會也展開各地的聲援行動時,ASI也在Belgrade組織一連串的宣傳運動,要讓塞爾維亞的人們知道 這群工人的處境。經過這樣的努力之後,就連塞爾維亞政府都佯裝關心的意圖介入關心這群工人的處境。然而爭議案還在鬥爭中,「Montes de plata」也在經過一連串的壓力之中出來面對,派出代表與工人會談,當然他們仍然意圖以延長戰術逃避支付工人薪資(推延談判時間直到工人放棄)。在國際 勞動者協會的幫助下,各國聯盟在各自地方以不同的抗議行動干擾資方的利益來源,聯盟也邀請所有的進步工人以團結行動、遊行抗議活動和去信 (contacto@montesdelplata.com.uy)資方給予壓力來聲援爭議案。
公共運輸工人連續5天封鎖塞爾維亞Kragujevac的主要道路和鐵路

塞爾維亞公共運輸公司「Autosaobraćaj」的工人一連5天成功的封鎖了位於塞爾維亞Kragujevac城市的主要公路,還有具有嚴重影 響的鐵路要道,這條鐵路是FIAT工廠將FIAT汽車運到Kragujevac的主要通路。工人一連九個月被公司拖欠薪資後決定發動行動癱瘓交通,不僅薪 資被嚴重拖欠,工人的社會和健康保險也被中斷。資方在這個爭議案裡的意圖很明顯,他們打算放棄公司擺爛,之後再由資方友好的公司來接下這個號稱經營慘淡的 公司來逃避他們的經濟問題。而那些現存的黃色工會除了出賣工人,沒有實際上的改善工人的處境,在這個背景下,現有的爭議主體來自於工人自發組成的工人會 議。工人會議主要運作核心由所有參與工人共同討論決策,他們成功的發動了癱瘓交通等的「野貓」行動,並且由工人會議派出與國家協商的代表都是暫時與可臨時 替換的無權代表,代表是由會議選出的會議轉達意見者,沒有與資方直接協商的權力(以防資方離間)。

ASI位於Kragujevac的會員也參與在這些工人的組織行動中,他們幫忙在地方上組織聲援工人鬥爭,並且也幫助宣傳活 動,讓人們知道爭議案的實際情況(因為工人在地方上面對著資方與Kragujevac市長對他們惡意的中傷與不實謠言的干擾)。許多其他區域的會員也來到 Kragujevac當地聲援工人,並在他們自己的城市組織對抗資方的行動。ASI在這個爭議案的立場很明確 – 「我們要癱瘓鐵路!」,並全力支持工人的鬥爭。他們也號召各地的同志們準備好聲援的行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