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2

[工人被告]受到開除的法國爆米花工廠工人因在部落格中談論工廠安全問題被起訴


20121213日,兩名前法國Natais爆米花Bézéril工廠的工人受到起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兩位過去在zérilz分廠工作的工人在一個部落格中談論到他們過去在zéril工廠中的工作條件問題,而這個行為『毀謗』了Natais爆米花公司。

Natais的工人主要面對的工作問題就是暴露在Diacetyl的工作環境中,所謂的 Diacetyl就是丁二酮,這種化學物質可以造成可能致死的「丁二酮吸入性閉塞性細支氣管炎」(一般稱之爆米花工人肺病)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其他的呼吸系統疾病。丁二酮是微波爐爆米花中使用的人造黃油的構成物之一。
Natais爆米花工廠中的工人除了必須在高溫的環境下工作,廠方也沒有提供車間工人面罩來保護工人不至吸入空氣中可能存在的丁二酮氣體。面對大概八成工人都是臨時工的情況下,工作情況是嚴峻的,即使星期日都可能需要排班,薪資條件當然也不甚優渥。
在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下爆發了罷工事件,而使得工人贏得了一年的年終獎金,然而在最終罷工行動卻被工會許消。在這樣的條件下一些工人仍然持續的鬥爭下去,爭取他們工作條件的改善,而現在並列被告的兩位工人就是當時爭取罷工的工人。
對此事件有所關心的行動者可以以寫信的方式傳送到Natais司的信箱info@popcorn.fr
樣本內容可參考 :
We demand an end to the repression of Natais workers and support their struggle for safer working conditions and job security. (請隨意增加內容。)

1 comment: